nina逍

爱电影,旅行,设计和家居,时刻自我拉扯却一直努力变得更好

古典老师关于是否burn out的自查清单

@summer  一起自查

所谓“越优秀的人越不想上班”——完完全全就是我现在的状态。

职业倦怠的三个维度:

心好累——情绪衰竭——什么都不想做,什么都没意思,对于重新上班感到恐惧;

不把自己当人——去人格化——不为其他人的痛苦所动,对自己对别人都麻木

我不行——成就感低落

说人话就是:“心好累,不想干了,我不行了,但是TMD还得干啊”

——这几句话真的是我最近最常说最常想到的。。。

所谓的职业倦怠,英文是burn out,非常形象。

而且同样倒扣的被子,一定是高的蜡烛先熄灭,因为氧气不足。非常形象的比喻是:

——蜡烛高度代表能力

——火苗旺盛程度是工作状态

——空气是动力

——二氧化碳是压力


解决办法:

首先看自己能做的事情:

1)调整燃烧速度,尤其是完美主义——达不成-自我怀疑-拖延的怪圈

(自己似乎不是完美主义,而总是过于乐观估计工作的用时和自己的能力,拖着不做,等到做不完就会抓狂)

2) 降低压力加入动力

a. 减少重复性工作——采用弹性工作时间,或者游戏化方式增加趣味性

b.增加反馈和人际回应——包括工作的上下级和同级,包括生活中的人

(自己近期最不喜欢的就是和别人说话打交道,每次周末宅在家都恨不得看剧和睡觉到天荒地老。。。)

c,加强控制感——感觉事情失去掌控,会严重影响情绪和判断

细分目标,聚焦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,放手不能控制的地方

(之前洪老板有说过尽量减少每件事的关联度,实现并行而不是串行。自己总是会拖延着等待其他人的进展再去推动自己的项目,最后导致失控感非常强,之后还是要更加聚焦,做好规划和分工)——想法太多,但没执行有个屁用

d.换更大的杯子——扩展工作生活的空间,主动吸氧


需要注意:心态最重要——

可以倦(客观累),但绝对不能怠(主观不想做)

越是倦越要打起精神,不能怠 ——山上快被冻死的人绝对不能睡着!

(这点自己现在有些自暴自弃,很任性的不想承担任何责任)


任何人都会有这种状态,高手会尽快发现自己状态不对并尽早做好调节。


确实觉得越是忙的时候越要想清楚为什么而忙,为什么有阻碍。

刚看完的elon musk传记还是挺有启发的,

“明确知道目标是什么——倒推回来每一步要做什么——破除一切障碍坚决执行”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nina逍 | Powered by LOFTER